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交到了




玩了數天的接龍,又交上一份情誼。今日有詩友來跟我論詩;之前也有留言賜教的,但應該接不上絃,未能「消化」他們的意見;今天這位不同,說話玄妙,最緊要是互相欣賞,不是來「示威」的才子。

這位幸運遇上的詩友跟我談「喝火令」的三疊攤破,尋看詩友作品,見識到上下片用字對仗,後五句再分段的對仗,推出攤破句字。自問無心思在這樣的對仗功夫中;始終覺得詩以言志傳情為本;可能能力還未揮灑,只能跟詩友說拙作還是包著好……

希望她不會被我的「坦承」嚇倒吧!亦相信不會,因為她甚有慧根,對俗塵妄語可以拂拭整頓。我這愛亂闖的小妖,也需甚有功力的高人道我升仙才可;否則只能有凡塵繼續浮游作業,哈哈!

跟她和寫的
「詩詞吾愛」邀月天使詩友原玉
《檻外春秋》
 黃梁隔夜馬司時,算盡機關一夢欺。
 鄙陋能安貧徹骨?詭訛可挽命懸絲。
 壽殤貴賤因成果,譽毀興衰親送兒。
 火燼茅棚應亙古,福隨無我警君知。


步韻奉和
《恆常賞心》
 大道長悠老古時,庸煙世裡俗虚欺。
 水流柔弱纖纖意,柳拂青蔥縷縷絲。
 洗滌山林棲雁鳥,枯榮草木育花兒。
 醒來還醉莊周蝶,悅賞紅塵夢自知。
 


「詩詞吾愛」邀月天使詩友復和
 冰雪陪春馬換蛇,號罡吹泣北風欺。
 從來天道张驰象,方顯人間生抑時。
 金菊啼鶯隨曲散,寒門羅雀與魂熙。
 群芳開謝還原始,珍惜眸顏非昨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