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詩詞閒話







因為下面一則悄悄話,引發的交流:


湖邊小鎮
2017-09-16 03:39[悄悄話] 您好!
自從您下達“限客令”後,幾乎一直沒有聯繫,雖然不時留意您的動態,但謹記承諾——不言!

不過雲翔有些小困惑,雖然《雲翔詩譜》仍未完成,但書稿中,有很多您的心血,不影響雲翔繼續引用吧?

雲翔自認為,應該沒有問題,但還是擔心,以至於今天發表的文章中,本來還有您的作品,猶豫不決的情況下,還是暫時刪掉了,雲翔十分尊重您的勞動成果,所以“破例”與您溝通,如果可以的話,雲翔將馬上補進文章中,盼復,謝謝。

祝好!



雅特依依回复: 2017-09-16 14:17
《雲翔詩譜》是你所編輯的,如果我曾經答允發表的,那用不用,最後應由你決定。祝好!



法力高強:2017-09-17 09:23
湖邊小鎮對完善詞譜所做的工作即使52網的初學者也都有目共睹,在論詩文章中時有拜讀。自尊與敏感是文人與生俱來的特質。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希望大家文氣更兼俠氣,不亦樂乎!真心希望你們回到從前,不管之間曾發生過什麼。十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事業。



雅特依依回复: 2017-09-17 09:59
謝法力高強詩友留評!

據了解,湖邊小鎮詩友的概念,將詩律用入詞律之中,所有同字數的前後句便要對仗。而他對詩律也不寬大,不認同拗格,卻有將詞律平仄顛倒的理念。這些種種,都與古詩詞創作制訂更苛刻的界限。古人在惡劣生涯中也可譜出自由的篇章,為什麼今天的我們反而要更封閉創作條件呢?由此種種,在下實難苟同他的觀念。但基於當初他以發揚古詩詞精神相邀合作,現在只是盡量履行承諾。

道不同不相為謀!



法力高強 跟評: 2017-09-17 10:22
原來如此!理念上的衝突,即便是矛盾也是雅的。訂詞譜即是訂規則的工作,規則要得到普遍認同道路何其遠兮!剛起步就有不同意見太正常了。按您的表述湖邊小鎮這種編排方式形制上是創新,本質上卻是束縛了。如此說來,我對這詞譜規則完成後得到普遍認同也不十分看好。不過耗了那麼多心血,轉彎更難,大家都耐心點。



雅特依依回复: 一心要發掘古人錯誤來造就自己,不是欣賞古典的風雅,只憑智識再從中取巧,希望揚名立萬。 。 。這個方向已經走偏了。

雅特依依 跟評: 2017-09-17 10:28
是一直錯誤的心血,你,救不救到? !

雅特依依 跟評: 2017-09-17 10:38
更想知道,他用什麼來回報曾為他用心寫作的詩友們? !

雅特依依 跟評: 2017-09-17 10:40
他一直只提出格律形式,自己一隻字也沒寫過!
為什麼不寫,對詩詞愛好只在格律形式上的玩味? !



法力高強 跟評: 2017-09-17 10:50
俺用商人思維。編訂該詞譜作為一個"項目",而這"項目"工程的可行性報告中卻少了最重要的"市場調研"一環,導致"市場需求"誤判,智力"投資"風險係數預警。做為知識產權防範是可以理解為什麼缺少了"市場調研"環節的,因為"創意"一出,即怕"複製"。而很多""創意"靜下心來想並不值得"投資″。"止損"是前瞻性、決斷力、毅力、成熟度、大智慧的體現,忍常人之不能忍,謂之"割肉"。詩友皆良朋,多聽意見少吃虧。有"數據"基礎,理念亦可轉型,當救則盡力救。



雅特依依回复: 有"數據"基礎,是選擇性的,有利在營運者一方的。他所引的"數據",作者都不詳其生平。歷代以來,有幾多不學無術的寫下自己的字句。就以52為例,滿滿的詩詞,各人自吐情懷,拿著52大多數的字句,就是真締嗎。 。 。又得罪了!


雅特依依 跟評: 2017-09-17 12:20
我在香港,可瀏覽世界公開的網絡。現今網上也有不少七字七字堆成的詩,自由創作,他們也沒標名是律體,只好算是古風。當然都是華裔人民作品,比52流量更多,加入他們的話,那"數據"應可成真!


雅特依依 跟評: 2017-09-17 12:30
總言之,不贊同他對詩詞格律的規範。 。 。不認同束縛!


雅特依依 跟評: 2017-09-17 13:02
曾經跟詩友交流過一位仇兆鰲 《杜詩詳註》,花費20年時間,蒐集各家注本輯成,也是以"數據"為基礎,為什麼不太為人認識呢?

杜詩到了宋代日益受人重視,注家蜂起,當時就號稱有千家注杜。後來又有人陸續為杜詩作了一些評註。杜詩,更是拗格的祖師爺。而《杜詩詳註》提及一種用字形式的對照,基本上就是寫作上起承轉合的章法,但他卻說成一種規則,便是限制著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