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與灞橋蝶戀


與灞橋風雪詩友唱和【蝶戀花】詞林正韻第一至十九部


詞林正韻第一部
蝶戀花(宋.江袤)
身世誰人知覺夢。陽焰空花,盡被三彭弄。可但運機畦上甕。由來不了輕根重。
休要尋文披大洞。丹鼎屯蒙,養取元珠動。意馬此時何用鞚。長生自與天齊共。

雅特依依次韻江袤【蝶戀花】
爾汝銷魂香墨夢。何幸緣逢。宋韻唐風弄。瀟灑醉沉三百甕。韶光點下情深重。
且慢扁舟遊鹿洞。星斗靈眸。靜賞輕萌動。狂放逸雲天馬鞚。相知適意嬋娟共。
*
灞橋風雪【蝶戀花】
是夜春風來入夢,喚我幽情,喚我幽情頌。幾度花開誰與共?卿卿相佐弦心動。
吟唱韶光多恣縱,更有情深,更有情深重。細數詒音今又弄,風兒是否能傳送?

詞林正韻第二部
蝶戀花 其五(宋.歐陽修)
面旋落花風蕩漾。柳重煙深,雪絮飛來往。雨後輕寒猶未放。春愁酒病成惆悵。
枕畔屏山圍碧浪。翠被華燈,夜夜空相向。寂寞起來褰繡幌。月明正在梨花上。

次韻歐陽修【蝶戀花】
暮色飄紅浮月漾。煙水迷茫。暗柳深如往。杯盡問花何倒放。籬邊去影誰望悵。
退汐長灣迴曲浪。漁火多情。點點凝相向。吹草露珠閒岫幌。香塵細語春風上。
*
欲挽芳華誰體諒?只見朱顏,失去原模樣。此景難描心自量,繁華落盡生惆悵。
且有新花爭綻放,季節輪迴,也把春歌唱。欲問吟情何所向,殷殷落在花枝上。

詞林正韻第三部
蝶戀花(宋史浩)
玉甕新醅翻綠蟻。滴滴真珠,便有香浮鼻。欲把盈尊成雅會。更須尋個無愁地。
況是賞心多樂事。美景良辰,又復來相值。料得天家深有意。教人長壽花前醉。

次韻史浩【蝶戀花】
好飲忘年濃雪蟻。膚淺狂人。懶換回回鼻。春際百花香默會。繽紛蝶夢翩躚地。
月隱迷離何憾事。風載幽幽。怎教愁增值。飄蕩五湖遊子意。餘弦萬里知音醉。
 *
蝶戀花叢多恣意!過了花期,怎有繁華地。矜惜當前無憾事,且行且悟尋常字。
取得真經何用記。君舍閒愁,我賞垂天翅。美景良辰當飲醉。悠然一曲遙相寄。

詞林正韻第四部
蝶戀花 其一(唐.馮延巳)
窗外寒雞天欲曙,香印成灰,坐起渾無緒。庭際高梧凝宿霧,卷簾雙鵲驚飛去。
屏上羅衣閑繡縷,一晌關情,憶遍江南路。夜夜夢魂休謾語,已知前事無情處。

次韻馮延巳【蝶戀花】
照戶三星何夕曙?知否良辰。一一明心緒。春了日長縈雨霧。清秋淡雪由來去。
已作飛花難強縷。殘艷徘徊。只許茫前路。還賞滿枝香寄語。隨緣指爪泥痕處。
 *
世界風雲能駕馭?變換無形,欲擋前行路。聞我今朝遭冷雨,同心協力艱難度。
老美強權充霸主,封殺圍攻,怎阻飛騰路。科技領先當記住, 獨尊華夏非虛語

詞林正韻第五部
蝶戀花 其三 賦艾花(宋張炎)
巧結分枝黏翠艾。翦翦香痕,細把泥金界。小簇葵榴芳錦隘。紅妝人見應須愛。
午鏡將拈開鳳蓋。倚醉凝嬌,欲戴還慵戴。約臂猶餘朱索在。梢頭添掛朱符袋。

次韻張炎【蝶戀花】
一路關山芊紫艾。當代人倫。一帶何邊界。雄哲大同非險隘。文明進步倡仁愛。
放眼青蔥環宇蓋。隨意扁舟。盡興閒尋戴。知否四方情所在。將之萬葉香傳袋。
 *
未雨綢繆無懈怠,萬里征程,方有安全在。滾滾洪流今世界,哲髦之士多遐慨。
盛讚華為行的快,可嘆中興,糧斷呈疲憊。大浪淘沙真理解,唯憑實力朝前邁。

詞林正韻第六部
蝶戀花 其三(宋.王安中)
千古銅台今莫問。流水浮雲,歌舞西陵近。煙柳有情開不盡。東風約定年年信。
天與麟符行樂分。帶緩球紋,雅宴催雲鬢。翠霧縈紆銷篆印。箏聲恰度秋鴻陣。

次韻王安中【蝶戀花】
盛世人文非惡問。追逐當前。競物痴嗔近。烽火猛然愁不盡。因緣互斥言無信。
好戰諸君何過分。飛箭如麻。識者冲冠鬢。仇恨糾纏深烙印。徒留怨骨空城陣。
 *
炮火熊熊煙滾滾,勝負難明,兵馬雙雙損。挑起事端還自困,自賠八百還招恨。
智者談和形勢穩,互利雙贏,誠信當為本。遏制我方無用論。巨龍飛起時將近!

詞林正韻第七部
蝶戀花 其四 和王沖之木犀(宋.王之道)
庭院雨餘秋意晚。一陣風來,到處清香遍。把酒對花情不淺。花前敢避金杯滿。
薝卜酴醿雖慣見。常恨攙先,不是君徒伴。莫把龍涎輕鬥遠。流芳肯逐爐煙斷。

次韻王之道【蝶戀花】
隱約星辰閒半晚。花影迴欄。淡淡輕吹遍。那處曲橋浮月淺。陳時舊酒無杯滿。
桂棹舷燈今復見。還載波痕。恰似飄殘伴。凝笑浪聲隨近遠。方回盡句江南斷。
*
暖暖春風來作伴,有位佳人,漫步蘇堤岸。翠綠羅裙紗罩面,亭亭玉立多溫婉。
歲月芳華如夢幻,昨日如斯,今日都遛遠。此景難描思緒亂,絲絲縷縷全梳遍。

詞林正韻第八部
蝶戀花 其三 戊寅秋寒秀亭觀梅(宋.毛滂)
相見江南情不少。爾許多時,怪得無消耗。淡日暖雲句引到。闌干寂寞憐春小。
宮面可忺勻畫了。粉瘦酥寒,一段天真好。喚起玉儿嬌睡覺。半山殘月南枝曉。

次韻毛滂【蝶戀花】
可是塵城春夢少。何若無邪。未許相思耗。知己筆逢心會到。凝眸極際星非小。
白白紅紅難捨了。微妙芊綿。夕夕花兒好。壺盡醉人然不覺。司晨枕上鳴清曉。
 *
楊柳青青花正好,燕剪晴空,小鳥枝頭鬧。短笛悠悠情不老,東君有意來相抱。
偶有微寒何必惱,艷艷春天,暖暖庭前繞。收盡閒雲渾不覺,輕吟一曲逍遙調。

詞林正韻第九部
蝶戀花(宋.張掄)
前日海棠猶未破。點點胭脂,染就真珠顆。今日重來花下坐。亂鋪宮錦春無那。
剩摘繁枝簪幾朵。痛惜深憐,只恐芳菲過。醉倒何妨花底臥。不須紅袖來扶我。

次韻張掄【蝶戀花】
俗裏吟眸難看破。千里江河。射斗穹星顆。詩酒逸歌何苦坐。風霜對飲憑真那。
送韻枝頭三兩朵。時月明明。幾許飄搖過。山瀉直弦流水臥。忘情拾翠應知我。
 *
春水東流誰道破?有去無回,一路匆匆過。盟約跟隨無結果,嘲歌一曲風聲和。
路過花前花笑我,笑我為情,笑我為情鎖。奼紫嫣紅花朵朵,芳香引我花間坐。

詞林正韻第十部
蝶戀花 其一(宋.呂勝已)
牆角栽梅分兩下。夾竹穿松,巧傍柴門亞。不似西湖明月夜。展開一片江南畫。
老子尋芳心已罷。為愛孤高,結約如蓮社。清靜界中觀物化。憧憧門外馳車馬。

次韻呂勝已【蝶戀花】
我處明心晴月下。郎自痴眸。不覺殘英亞。觴詠默隨醒醉夜。屏前惱殺鴛鴦畫。
久釀瓠壺難忘罷。杯卻煩酲。且坐閒茶社。思故感時猶變化。迷離夢作塵埃馬。
 *
石板粉牆和黛瓦,煙柳篷船,小巷廊簷下。誰透木窗觀走馬,盈盈女子勾成畫。
夢里江南情不捨,此處淵源,今日成風雅。景是人非多碎話,唯留明月枝頭掛。

詞林正韻第十一部
蝶戀花 其二(宋.方岳)
山抹修眉橫綠淨。浦潊生寒,立盡梧桐影。香灺未消簾幕靜。醉紅如洗風吹醒。
一夜秋聲連玉井。夢落孤篷,已盡山陰興。戍角淒涼清漏永。江南煙雨何堪省。

次韻方岳【蝶戀花】
雨後清眸明鏡淨。河曲迂迴。疊疊群山影。輕入葉舟江岸靜。浮沈俗客漁歌醒。
久別迢遙元亮井。風送春香。念念生詩興。如水淡然情可永。長行樂事懷三省。
 *
行過迴廊穿曲徑,花木扶疏,湖印方亭影。修竹仙居清絕境,遠離鬧市聽風詠。
趁此相邀來覽勝,塵妄之心,此刻歸恬靜。世事浮誇人怎應?修身養性當遐永。

詞林正韻第十二部
蝶戀花 其四(宋.方千里)
翠浪藍光新雨後。整整斜斜,高下籠窗牖。萬斛深傾重碧酒。量愁知落何人手。
櫳霧梳煙晴色透。照影回風,一段嫣然秀。白下門東空引首。藏鴉枝葉長懷舊。

次韻方千里【蝶戀花】
惜景蓬壺長日後。如是相知。屢屢燈寒牖。春賞烈枝冬煮酒。琴弦寫意書香手。
婉轉魚箋時半透。除卻非非。字字明清秀。開落也來三百首。飛花逝水情依舊。
 *
又是春風扶翠柳,彼岸花開,是否還依舊?細雨綿綿難說夠,心中景物誰相守。
記得那時離渡口,楊柳依依,戀戀頻回首。何計慰吾牽念久?詞章寫下相思扣!

蝶戀花 其二 秋晚東歸,留吳會甚久,無一人往還者 (宋 .毛滂 ) 
江接寒溪家已近。想見秋來,松菊荒三徑。目送吳山秋色盡。星星卻入雙蓬鬢。
鳧短鶴長真個定。勳業來遲,不用頻看鏡。懶出問人人不問。綠尊倒盡橫書枕。

詞林正韻第十三部
毛滂【蝶戀花】 其二 秋晚東歸,留吳會甚久,無一人往還者「綠尊倒盡橫書枕」入句
【蝶戀花】
水調如斯杯好飲。魂蝶蘧蘧。化月深情沁。余為墨香然慢品。綠尊倒盡橫書枕。
自古風流猶不禁。芳草千千。久着嬋娟蔭。郎笑虎妻豪放甚。眉山錯弄相思祲。
 *
獨坐不知深夜浸,雅句無成,險韻欺人甚。七步成詩誰一任,羞吾拙筆情難禁。
尋得華章唯慢品,恰似瓊漿,千古予人飲。莫笑癡人書作枕,欣然夢裡玄香沁。

蝶戀花 其四 送鄭元英(宋.辛棄疾)
莫向城頭聽漏點。說與行人,默默情千萬。總是離愁無近遠。人間兒女空恩怨。
錦繡心胸冰雪面。舊日詩名,曾道空梁燕。傾蓋未償平日願。一杯早唱陽關勸。

詞林正韻第十四部
辛棄疾【蝶戀花】其四 送鄭元英「莫向城頭聽漏點」入句
【蝶戀花】
莫向城頭聽漏點。車影揚長。復舞虛榮泛。多少耿懷煙霧玷。高低濁浪魚龍探。
不欲生平徒惜憾。江上清吹。送韻將塵淡。難得筆花無俗艷。紛紜世事餘風念。
*
曾有豪言星月探,煙霧濛濛,迷惑誰胸膽?失意流光情已淡,而今回首多深感。
窗外萬家燈火閃,安靜祥和,唯我愁雲泛。正是月明星點點,但求從此真無憾。

詞林正韻第十五部
蝶戀花 其一 吳中趙園(宋.吳潛)
野樹梅花香似撲。小徑穿幽,樂意天然足。回首人間名利局。大都一覺黃粱熟。
別墅誰家屏簇簇。綺戶疏窗,尚有藏春屋。鏡斷釵分何處續。傷心芳草庭前綠。

次韻吳潛【蝶戀花】
八九愁心難強撲。醒覺南柯。豁達由知足。花意樂哀誰定局?春殘那得飄秋熟。
莫戀樊籠思錦簇。幾許痴人。有種吹香屋。塵裏萬千長斷續。枝頭一二酬紅綠。
*
獨自幽居情不獨,左有時花,右有青青竹。春日陽光溫草木,輕風有意吟悠曲。
不叫素心迎世俗,一二於懷,自是常知足。有此情懷皆是福,意中此樹常常綠。

詞林正韻第十六部
蝶戀花(宋.仲殊)
斜日平山寒已薄。雪過松梢,猶有殘英落。晚色際天天似幕。一尊先與東風約。
邀得紅梅同宴樂。酒面融春,春滿纖纖萼。客意為伊渾忘卻。歸船且傍花陰泊。

次韻仲殊【蝶戀花】
棹返東流風厚薄。回岸媸妍。片片心頭落。明月寄人觀六幕。浮游遠覓同根約。
兩處情懷參苦樂。一笑江青。更嘆餘遺萼。時已漸春愁過卻。蝸爭浪說閒紛泊。
 *
血脈相連無厚薄,兩岸春風,吹遍無知覺?驟雨暴風身上落,萬間廣廈能相託。
籌計異同何淡漠?遠處浮游,今日非同昨。風雨同舟齊跨躍,鴻篇巨著書奇卓!

詞林正韻第十七部
蝶戀花 其一 用韻秋懷(宋.方岳)
雁落寒沙秋惻惻。明月蘆花,共是江南客。騎鶴樓高邊羽急。柔情不盡淮山碧。
世路只催雙鬢白。菰菜蓴羹,正自憐人憶。歸夢不知江水隔。煙帆飛過平如席。

次韻方岳【蝶戀花】
雁字迢遙懷隱惻。多少江帆。載遠飄搖客。伊昔朔吹貪上急。狂歌妄見朱成碧。
但恐榮華糊皂白。魚鳥忘情。美景餘幽憶。他意我思何阻隔。長流野渡誰安席?
 *
題意花開和暖日,十里芳菲,伴著聲聲笛。片片桃林勻粉色,橋東還有梨花白。
些際春風邀墨客,溫婉疏狂,揮筆詩三百。懶與諸君言得失,紅塵有此當珍惜。

詞林正韻第十八部
蝶戀花 其五(宋.晏殊)
梨葉疏紅蟬韻歇。銀漢風高,玉管聲淒切。枕簟乍涼銅漏咽。誰教社燕輕離別。
草際蛩吟珠露結。宿酒醒來,不記歸時節。多少衷腸猶未說。朱簾一夜朦朧月。

次韻晏殊【蝶戀花】
雪後餘香長不歇。千古詩騷。繫念浮清切。寒傲着冬何惋咽。忘懷玉骨凌春別。
但作孤芳人氣結。窮嶺嫣妍。烈放明初節。花只夢中徒解說。悠然笑取鱗鱗月。
 *
蝶戀花香花戀蝶,道盡淵源,最怕言離別。相約之盟從未歇,綿綿故事書情切。
無論山高雲水闊,不誤佳期,守候春時節。心事悠悠從未說,雲窗訴與溶溶月。

蝶戀花(宋.劉天迪)
日暮楊花飛亂雪。寶鏡慵拈,強整雙鴛結。燒罷夜香愁萬疊。穿花暗避階前月。
鳳尾羅衾寒尚怯,卻悔當時,容易成分別。悶對枕鸞誰共說。柔情一點薔薇血。

詞林正韻第十九部
劉天迪【蝶戀花】「鳳尾羅衾寒尚怯」入句
【蝶戀花】
鳳尾羅衾寒尚怯。餘夢涯前。影寄詞源峽。高枕北窗陶令塌。先知水暖春江鴨。
醉筆行吟花亂插。誰問痴人。對飲如流答。清響韻中弦自合。希微也盼飛鴻踏。
 *
蝶戀花吟來互答,攜手舒雲,盡把風情納。奼紫嫣紅遙映塔,清清湖水浮黃鴨。
勝友瑤情聲韻合,妙筆生花,好似施魔法。筆嘆韶光何一霎,誰誰速速春光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