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老師的書





今天到圖書館,發現了一本書,名為「襟抱山開」,是當年有設計藝術學院教我書法及篆刻的區大為老師的作品集;有點雀躍。他和幾位教藝術技巧的老師在之前已出過作品集,但這本是新近的出版,是輯錄到二零一零年的作品,老師還在裡面的序寫了四首詩;從前是不知道他會寫詩,因為寫詩和寫字是兩種學問。看見其中一首詩內用了一個「嚶」字,鈎起了一些回憶。

當年書法課程初期,因還是兼職上班,書法功課的字就是「冇神冇氣,甩皮甩骨」。後來辭去工作,專心修讀設計課程,在充足精神之下寫了一篇隸書交功課,成績立即升至最高位置,這才發現心神清明,對寫書法有一定影響力。結束的最後一課,老師答應給我們每個學生寫一幅橫匾。但有幾位同學缺席;我當時是班長,又鍾意寫詩詞(沒跟格律的),同學們便叫我想些字詞出來請老師寫下,之後補送給缺席的同學。想了一陣,腦內浮出「嚶嚶叩叩」四字,便交往老師處,他看了看,面色一沈,說不寫。同學們有點愕然,問老師何故,他叫同學問我這四字何解,我解說:「嚶嚶,是鳥兒的叫聲,比喻尋找志趣相投的朋友。叩叩,是殷勤懇摰。四字的含意是找尋真摰的朋友。」老師聽了還是半信半疑地寫,下款還要用「索寫」二字。

對於我來說,區老師是個性情守舊的人,喜歡乖巧的學生;當時我除了努力學習之外,還出名頑皮,最喜歡跟老師鬥氣,上課時總有很多古怪的提問。但橫匾是送給同學的紀念品,我怎會惡攪。跟這位老師沒有太深交情,因為自恃有著好成績,已被其他老師寵壞,更不會特意去討他歡心。說起來實在慚愧,在創作路途上浮浮沈沈的半生,還是在浮浮沈沈,辜負了當年老師們的厚望。


區大為老師原玉憶師恩 二千零七年吳師子復先生作品集出版

展卷聯翩憶復師,悠然重返少年時。
諄諄把手無嫌蠢,切切垂青安可期?
頑石衝刀歸一法,盤龍走筆變千姿。
心神領會誰知曉?惹得芳鄰笑我癡。

觀新作
新作同觀感似潮,雲山相擁水迢迢。
揮毫透背筆生趣,應手得心墨帶焦。
天下流行天下筆,古今臧否古今聊。
自知冷暖如魚飲,讚頌三緘祇怕驕。

自況
廝磨共墨慰平生,陋俗難偕涇渭明。
真趣成迷久自癖,無銜不悔誤虛榮。
捫心自問澄如月,下筆何爭浪得名。
底事拈花微笑也?其誰知我慕嚶鳴。

白雲滄海
髫齡未見志沖霄,祇顧塗鴉把墨調。
而立而惶悲而立,無聊無奈復無聊。
勞筋辱垢磨棱角,琢玉雕蟲慰寂寥。
滄海鐵人揮鐵筆,白雲巫峽寫逍遙。




韻和區大為老師七律四首念師恩
尋書再遇記恩師,憶念青芽茁長時。
壯志豪情揚昔日,前塵幻影夢無期。
未忘高唱凌霄願,尚有殘存傲骨姿。
莫讓庸生營役往,如今再續醉狂癡。

研新作
繁華世道逐風潮,創意無涯路遠迢。
彩筆圖流生苦樂,凡塵謬亂市閑焦。
思維逸意思新念,別樣才情別不聊。
歷練教人知歲月,隨來後浪也天驕。

自況
闖蕩塵寰越半生,清心一顆志恆明。
浮沈力覓青霞彩,踏實探尋大道榮。
地老天荒情送路,淩虚事謬世潛名。
隨緣樂得逍遙活,況味同途聽和鳴。

長空之下
嬋娟激飲醉雲霄,夜靜悠然筆墨調。
惜別惜陰餘惜憾,閑來閑事寄閑聊。
黎明日影仍呈艷,綠蔭枝橫未闊寥。
且盡今時忘我意,澄清悵惘渺超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