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二十世紀的詩詞.廖國華




在「二十世紀詩詞文獻匯編」內輯錄了多位現代作家的詩詞作品,亦十分欣賞廖國華的詞作,都是濃濃的生活味道,還充滿黑色幽默,對生活中的甘苦用筆有趣,說盡了筆耕的味兒。

廖國華的兩首「清平樂」
行年五五。還是無城府。
熱臉不沾凉屁股,能不歸來刨土。
此身甘老荒丘,無非做馬當牛。
除卻茅檐礙帽,誰還令我低頭。

彎材就料。橫直難開竅。
混個詩人猶傻冒,徒惹妻兒耻笑。
小兒笑我寒酸,老妻耻我無冠。
縱有打油千首,如何能佐三餐。

字字都是活生生的,就是浮沈在現實中的文人心底話;打響了名堂的,當然不在此列。在這裡輯錄的廖國華作品,也有詠友情,寫山水的; 詩詞作品,寫風花雪月多的是,但這些談作活的題材,很少讀到。就是寫得傳神,讀得有味,有趣新鮮。還有這首寫建設開發的
「臨江仙.熒屏噪音」
大國紛紛誇崛起,爭相神侃胡吹。
教授名家口沫飛,自甘充僕妾,人豈盡昏聵。
禍起三申五令裡,法頒萬百千回。
年年見慣食言肥。忽悠憑你忽,呵欠我成堆。

詞作內容諷刺時弊,活現了民生面貌。令我意外地知道他還能有著「言論自由」,好一派文人傲骨,就是不能與富貴並存吧!


廖國華原玉
【沁園春.嘆戒詩】
 酒可停杯,煙能絕火,筆卻難封。
 是四時花鳥,催成意趣,一天風雨,涌人詩筒。
 牛背哼成,犁間耕出,得自天然句便工。
 東籬下,問黃花何幸,著個吟翁。
 偏偏報紙難容。詩雖好,輸他假大空。
 把泥香汗味,斥為土氣,山歌俚曲,鄙若秋蟲。
 不必求他,依然故我,發了牢騷再用功。
 掀髯笑,笑戒詩何易,破戒何匆。



韻和廖國華【沁園春.嘆戒詩】
【沁園春.怎戒詩】
 詩節傳情。暢意由衷。浪客自封。
 笑眾生庸腐。無聊作活。蹉跎浮世。虛置香筒。
 筆寫忘時。遊言欠奉。戇闖吟堂為學工。
 何來怨。謝夫兒關切。樂感天翁。
 歡心抹去哀容。幾靜夜、嬋娟明碧空。
 醉倚聲神韻。飛花傲雪。素蘭幽竹。宿鳥鳴蟲。
 閒賦閒愁。寒微懶待。逐日沈迷成寸功。
 思狂放。讓清懷可願。歲月匆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